白酒,口感,香型,部分,自己的
提問: 白酒(非假酒)從瓶中倒出后有些發黃,是什么原因?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低度白酒并非越陳越香 慎選發黃低度白酒
  近年來,街頭巷尾、報刊電視的白酒廣告中,越來越多的白酒企業都聲稱自己的產品是陳年佳釀,存放有多少多少年等等,似乎低度白酒存放時間越長,酒味越香、口感越好。而不少消費者在飲用中發現,許多聲稱"越陳越香"的"陳年老酒"口感甚差,有的甚至明顯感覺一點酒味也沒有。為此,部分消費者向消委會投訴。而前不久公布的酒類國家抽檢結果也發現了類似的問題。

  那么,低度白酒到底是不是真的越陳越香呢?負責白酒產品國家質量監督抽查檢測工作的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所檢測部副主任、高級工程師胡國棟說:越陳越香的傳統觀念用在低度白酒保存上并不合適。其原因是,白酒中所含的酒酯類物質是決定白酒香味和口感的關鍵物質,而低度白酒中酒酯類物質會隨著時間延長而水解。所以口味只會越來越寡淡,不會越來越香。部分企業大肆宣傳陳年老酒的行為實際上是一種商業炒作,在一定程度上對消費者產生了誤導。即使像一些著名的白酒企業生產的陳釀酒,也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陳年老酒,有些是用5年、10年的酒基或者部分陳年老酒勾兌新酒而成。 為此,湖北省消委特別提醒消費者: 
 
  一、在購買低度白酒時,一定要看清生產日期,超過一年以上的購買要謹慎。
  
  二、慎選發黃低度白酒,大部分低度白酒應該是無色透明的,只有少數低度白酒除外。國家和原輕工部所頒布的關于白酒標準中規定,以茅臺為代表的醬香型白酒,存放時間需在3年以上,顏色呈微黃。醬香型白酒之所以顏色有些黃,是因為長時間存放以后,其中某些微量物質會發生顏色的變化。而其它白酒必須為無色透明液體。 
 
  三、不要盲目地把那些顏色發黃的白酒都當作真正的陳年老酒,提防生產廠商在酒中投放添加劑。目前可使低度白酒產生微黃效果的添加劑有羅漢果、沙棘黃、甜黃素(色素)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