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泡菜,酸菜,辣椒,川菜,佐料
提問: 請輸入您的問題... 問題補充: 請問:怎樣制作川菜中的泡菜?謝謝 医师解答: 四川泡菜的做法,我從網上轉來了一個比較正宗的,順便把我的經驗告訴大家,希望愛吃泡菜的朋友試試.
工具:陶做的專門的泡菜壇子,外面沒上釉的叫瓦壇,上釉的就比較好看一些。壇口突起,壇口周圍有一圈凹形托盤,扣上扣碗可以密封的壇子,它可以使泡菜在缺氧的情況下加速發酵,產生大量乳酸。做泡菜時要在旁邊托盤內裝滿水密封壇子,可防止空氣進入。如沒有泡菜壇,也可用別的容器代替,但要求容器口大而密封嚴密,不能透氣。小時候跟媽媽一起去買泡菜壇子,她總會仔細看壇子外面有沒有砂眼和裂紋,這關系到做泡菜的時候會不會壞。現在流行一種玻璃壇子,這種壇子比較好看,從外面可以看到里面各種顏色的菜。這也作為餐廳里攫取顧客眼球的一種手段。

四川泡菜通常分兩種。種類不同,用途不同,做法也大不相同。

一種是跳水泡菜,跳水泡菜的來由是因為這菜泡在壇子里很快就取出來吃了。可以作為一個專門的菜。通常現在川菜館里的什錦泡菜和飯前桌子上的小菜都是這類。

材料:通常用瓜類的蔬菜或者質地堅硬的根、莖、葉、果等,切成長條。葷菜里通常是豬耳朵,鳳爪及豬雜。

作法:將清水燒開,加食鹽,待鹽完全溶解后,放人適量配料,倒人泡菜壇中。待鹵水完全冷卻后,再放入菜塊。取食泡菜要使用專筷,切不可帶油,避免油與生水進入壇中,否則會生花。壇口水槽要保持清潔,并經常換水注滿。

吃法:萵筍,蘿卜之類的蔬菜只需要泡八個小時至十二個小時,這樣泡出來的蔬菜脆生生的,帶點適量的咸味,很是爽口。如果喜歡吃辣的,可以澆上點辣椒油,拌上少許味精,是難得的美味。

另一種是做佐料用的。川菜里有很多有名的菜式都是用這種泡菜做的,這種泡菜如果想做專門的菜,那可以比跳水咸菜多泡制幾天,差不多一周至十天即可,比跳水咸菜通常多一點酸味;另外一種就是長期泡在壇子里,只在做菜的時候撈起來做為佐料。

材料:辣椒,青菜,白蘿卜,豇豆,姜。

做法:

1.將要泡的菜洗凈風干。

2.將清水燒開,放入適量鹽放在旁邊備用。

3.起壇水:用以前的泡菜壇子里的“母水”,或者可以向家里已有泡菜壇子的朋友要一些,放在新鮮壇水里,會有更好的味道,里面有大量的乳酸菌。如果找不到就只好自己重新制作了。將已經冷卻的清水倒入母水之中。

4.加入佐料,花椒,茴香,白酒,壇水就制成了。

5.將準備好的蔬菜入壇腌制。菜要裝滿,盡量少留空隙,以液面靠近壇口,鹽水淹沒蔬菜為宜。在壇口周圍水槽中注入涼開水,扣上扣碗,放在陰涼處。

6.泡菜放的地方注意陰涼,注意保持壇口始終有水以保證壇中不進空氣和細菌。如發現壇中有生花的現象,加入少許白酒即可。

吃法:

1.川菜里但凡帶腥味的菜都會用泡辣椒,泡姜做佐料,泡菜不正宗,川菜肯定不正宗。

2.泡蘿卜:選用小蘿卜,泡制之后發酴,可以用三。四個酸蘿卜燉鴨子,非常美味。

3.泡酸菜:做魚的時候通常都要加入酸菜,酸菜魚也可以有辣和不辣的做法,視其口味

定。酸菜還可以做酸菜粉絲湯,或者就用酸菜洗凈之后,切成絲,拌入紅油辣椒,少許味精,也是極美味的中式早餐伴菜。

4.泡豇豆:炒肉末是一個常見但又好吃的佐餐菜式。

備注:做好的泡菜如食用時不適口味,還可以作些調整:不脆可以加點酒;太酸可以加些鹽;發霉變味,則是壇中熱氣太高,或取用工具不潔所引起,此時應將霉點去掉,加入食鹽和少量白酒,移放陰涼處,每天敞口10分鐘左右,約3~5天霉味自然消失。如發現泡菜軟爛發臭,說明泡菜已變質,不能食用,菜鹵也不能再用。

再詳細說一下泡酸菜和泡辣椒,這是我經常做的。
泡酸菜

系用羊角菜剝去菜頭老皮,然后洗凈掰開,曬晾至菜葉稍蔫后,放入泡菜壇中發老鹽水、辣椒、少許白酒及川鹽等加蓋泡制而成。泡酸菜是川菜中一種特有的調輔料,具有開脾胃、促食欲、清熱解暑的功效。重慶的酸菜魚火鍋就以它為主要調輔料的。泡制好的泡酸菜澤橙共,咸香帶酸,經年不衰。現有袋裝酸菜出售,使用很方便。

泡辣椒

選用四川特有的小辣椒或牛角椒,洗凈晾干水氣后加入泡菜壇內,加入老鹽水、川鹽、白酒及少許醪糟等調料泡制2月左右即成。泡辣椒具有散寒除濕、刺激食欲的功能,是川菜中的重要調味料,也是酸菜魚火鍋不可缺少的調味原料。泡制好的泡辣椒氣味清芳,味咸鮮醇正、香辣適口。使用泡菜壇中辣椒忌沾生水、油、堿、現有新繁、彭縣的袋裝泡辣椒出售,使用很為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